2023年春节系列活动公告

  •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1-16
  • 分享到:





春节开放通知

 

 

尊敬的观众朋友们:

 

为了更好地服务观众,展示海南民族历史文化。海南省民族博物馆春节假期(1月21日至1月27日),正常对外开放。每日开馆时间如下



开放时间 上午 09:00

闭馆时间 下午 17:00

 

 

春节系列活动

 

 

活动一:海南省民族博物馆2023年春节送春联活动

 

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增强民族文化自信,让人民群众过上一个祥和、安康的春节,海南省民族博物馆决定1月11日至1月13日到五指山市福关村、南圣村进行2023年春节义务挥春活动,以写春联,送祝福的形式将文化惠及山区农民手中,把传统文化传递到千家万户。


一、活动时间:2023年1月11日至1月13日

二、活动地点及对象

地点: 南圣镇南圣村委会、通什镇福关村村委会.

活动对象:南圣镇南圣村委会、通什镇福关村村委会全体村民。

三、活动组织: 海南省民族博物馆

四、活动内容

1.村民挑选对联内容

2.书法家现场义务书写对联

五、活动准备

1.活动现场横幅一条“2023年海南省民族博物馆义务挥春活动”。

2.笔墨纸砚以及书写对联内容。

3.场地布置。书写现场布置书桌8张,椅子3把。

4.组织邀请书法家,邀请6名书法家。

5.宣传报道,邀请市电视台、融媒体中心做好宣传报道。


活动二:海南省民族博物馆开展2023年毛招村春节慰问活动

 

根据海南省旅游文化广电体育厅2023年乡村振兴的工作部署安排,海南省民族博物馆将在毛招村开展2023年慰问活动,让困难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一、慰问对象: 毛招村因病、因灾导致生活困难的12户群众

二、慰问物品: 花生油、米、牛奶、饼干等

三、具体要求

1.慰问对象必须精准,必须为生活困难的群众,慰问物资不能挪作它用。

2.应慰问对象全部慰问到位,慰问物资必须发到困难群众手中。

3.驻村干部需在活动前2天通知群众。

四、活动时间以及地点

1.活动时间:2023年1月16日上午10点。

2.地点:毛招村村委会。

 

活动三:博物馆里过大年——海南省民族博物馆拓“福”剪纸活动


根据国家文物局、省文物局关于撰写全国博物馆里过大年的相关系列活动,并集中宣传推介的通知,省民族博物馆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博物馆里过大年的活动。


一、活动项目


1、春节拓福字


准备拓春节福字等拓版及相关材料,在春节其间每天为观众提供亲子服务,免费体验拓福的活动。


2、春节剪福字


准备多款的剪纸样贴及材料、工具等,春节其间每天为观众提供亲子服务,免费体验剪福字、剪生肖图案活动。


3、春节寻宝活动


“识文物 增自信”亲子活动推出寻宝项目,通过在民族博物馆参观,学习认识民族文物有奖活动,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二、活动时间


2023年1月22日至1月26日(春节大年初一到初五)


三、活动地点


五指山市泰翡路5号海南省民族博物馆大厅。

 



活动四:博物馆里过大年——海南省民族博物馆寻宝系列活动


春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之一,也是中国人一年当中最重要的节日。为丰富广大公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观众参与性的体验,结合亲子活动,过一个有文化内涵的新年。海南省民族博物馆在做好疫情个人防护的基础上,结合馆内基本陈列展览和寻找救星临时展览免费讲解参观线上游览。计划在2023年1月22日2月5日(大年初一至十五)开展新春活动。


一、活动项目


送福祝愿

春上旧枝头,万物新气象。愿春天驱散疫情,带给人们无限光芒。兔年初一,海南省民族博物馆罗文雄馆长亲自在馆大门迎接进馆前10名观众,送上“福”字,祝愿游客安康吉祥,学习进步,工作顺利。


活动时间:2023年1月22日(大年初一)上午9:00。


二、春节造福活动


春天来了,寓意着新的一年新的开始,省民族博物馆推出拓福和剪福活动,更好的满足社会公众到博物馆参观时参与互动,通过亲自为自己或家人朋友拓福、剪福的形式,带去美好的祝愿。


活动形式为服务中心准备春节福字、十二生肖等拓福雕版、拓福彩纸、剪纸模版及相关材料,在春节其间为观众提供亲子服务,参观博物馆扩展知识的同时,提供手动能力和互动体验,增进感情,培养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


活动时间:2023年1月22日-24日(大年初一至初五)开展。


三、玉兔迎春亲子活动


组织20组家庭到海南省民族博物馆参加活动。


活动对象:家庭组成。


活动形式:邀请剪纸、绘画、纺织老师现场活态演绎,将静态的文物在家庭共同努力下,用剪纸、绘画等表现,拓展思路,引起观众的兴趣直接参与,也可以参与体验黎族纺织的乐趣。


活动时间:2023年2月4日上午在馆多功能厅开展。


四、寻宝活动


围绕文物里的新春祝福,开展“识文物 增自信”活动推出寻宝项目。计划通过参观、学习认识民族文物转盘有奖体验活动,提高参与者的获得感、成就感,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使观众参与者深刻体会文物展览的精神实质。


具体活动:通过参加活动提供的线索在展柜中找出相应的文物5件,可送博物馆钥匙扣、徽章等小件纪念品,找到10件可以获得参加转盘一次随机选择奖品一件,找到20件可以转盘两次,随机获得选择两件奖品。礼品有布袋、围裙、雨伞、笔记本、小钱包、笔袋、餐具、笔筒、鼠标垫、玻璃杯子等。


活动时间:2023年1月22日至2月5日(大年初一至十五)开展。


五、线上活动


海南省民族博物馆开放服务让广大公众近距离观览,同时线上也开展服务公众不打烊。为了更好的满足社会公众了解海南省民族博物馆展陈文物的需求,提升博物馆的公众影响力,使展览搬上公众服务网络上,让文物“活起来”,在网络空间上不受时间的局限,在春节期间每日推出一个线上讲解服务,讲解《琼州民风》展览的活动,将文物知识、传统文化与互联网结合,做到展览服务线上线下同步开展。


计划2023年1月22日至2月5日陆续推出海南少数民族历史文化——黎族生产生活、苗族生产生活、回族生产活;海南纺织文化——黎族纺织机杼、黎族万样衣冠、崖州龙被、苗族服饰;海南民族艺术——露天制陶、纺织工艺等系列线上讲解服务。

 

 

 

 

参观要求

 

1、参观须全程佩戴口罩,如遇人流管控请耐心等待。不扎堆、不聚集,保持一米线距离,并服从场馆工作人员管理。

 

特殊情况另行公告。


 

海南省民族博物馆

2023年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