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奇妙日”研学活动开营啦!!!

  •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1-18
  • 分享到:

  迎着冬日的暖阳,排着整齐的队伍,“跟着民博去旅行”系列暨乐畅 · 小主人“海南文化深度研学”系列之“博物馆奇妙日”专题研学活动2022年1月18日走进省民族博物馆,开启为期三天的研学之旅。

  上午9时,全体营员肃穆而立,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开营仪式正式启动。此次活动由省民博与《小主人报》联合主办,省民博副馆长罗文雄、王扬能,《小主人报》海口站副站长钱可芬、新闻学校海口分校副校长封沛等出席。

   省民博副馆长罗文雄致辞,宣布开营           


全体营员合影留念

   

  “跟着民博去旅行”前三天,营员们到五里路有机茶园内探寻生态平衡的奥秘,又在牙胡梯田看到“森林、河流、梯田、村庄”的生态景观,接着在五指山革命根据地听到了琼崖革命“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红色故事和了解到黎峒文化的古往今来。

  今天,全体营员走进誉为海南世居少数民族聚宝盆的省民族博物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分别参观了“海南民族历史陈列”“海南民族纺织文化陈列”“海南民族艺术陈列”基本陈列展览,探秘“琼州民风”,寻踪非遗文化。


营员们在展厅参观

   

  从黎族织锦到苗族服饰;从独木器物到编织用具;从陶器物品到剪纸作品;近距离接触文物,同学们好奇与惊喜挂在脸庞上,把看到的、听到的都记录在研学手册里,体会到海南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

  在省民博多功能厅,聆听黎锦传承人黄慧琼老师讲解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的发展历程、传承与创新,领悟到“见人见物见生活”!

  接着,营员们分组互动体验意匠大比拼、黎锦挑花、黎锦拼图大赛等项目,让孩子们动手动脑动思考!



   

  黎锦传承人黄慧琼传授技艺

   

  当然,一天的研学之旅很紧凑海南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奥秘远远不止这些。明日,营员们将与文物专家面对面,了解红色文物“水烟筒”背后的故事,和我们一起期待吧!





文字 | 赵家彪

图片 | 冯紫娴

编辑 | 杨一帆

  • 地址:海南省五指山市泰翡路5号
  • 版权所有:海南省民族博物馆
  •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有限公司
  • 网站备案号:琼ICP备19000844号-1
  • 公安备案:琼公网安备4690010200001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