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民族文化魅力海南省民族博物馆举办“三月三”非遗展示主题活动精彩纷呈

  • 来源:
  • 发布日期:2024-04-09
  • 分享到:

        随着2024年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临近,民族节日氛围日渐浓郁。4月9日上午,海南省民族博物馆举办了一场黎风苗韵浓、热闹非凡的“三月三”非遗展示主题活动。


        活动内容形式多样,亮点纷呈,吸引众多市民游客纷纷慕名而来,有五指山市幼儿园中、大班,共12个班级360个孩子,还有从北京、黑龙江、浙江等地远道而来的游客们以及本岛游客,共1000多人欢聚于此,争相参加趣味十足的互动游戏,体验黎族苗族灿烂的非遗文化,共享民俗特色文化,欢庆佳节的到来。



现场活动热闹非凡



        非遗“展演+展示+体验+购物”  民族文化大放“艺”彩


        当天上午9点,在省民博广场,罗文雄馆长致辞后,活动在富有五指山茶的韵味的黎族民歌《茶香黎韵》演唱中拉开序幕,伴着一声声苗鼓、铜锣声,充满虔诚和敬畏的国家级非遗海南苗族盘皇舞逐渐烘起现场热潮。随后,奏响黎音之美的黎族竹木器乐《盟誓歌》演奏、余音绕梁的苗族民歌《走村歌》演唱、节奏欢快且洒脱奔放的黎族打柴舞,轮番上演。多项载歌载舞的非遗展演,精彩连连,为游客献上了一场极具民族文化魅力,彰显民族团结进步精神的视觉盛宴。


 

昆赛组合演唱黎族民歌《茶香黎韵》




国家级非遗 海南苗族盘皇舞展演



 

国家级非遗 黎族竹木器乐演奏



 

苗族民歌《走村歌》



 

国家级非遗 黎族打柴舞展演



        “一二三四……”“手要按住这里……”“吹得不错!学的很快……”,来自黎族古老的团结舞,省级非遗黎族共同舞瞬间引领全场观众跳了起来,现场其乐融融。非遗传承人现场手把手教授《好久没来这个村》的灼吧吹奏,《劳动欢歌》的树叶演奏,更是欢乐不止,不少游客速学成才,顺利地品尝到了黎族特色的糯米甜酒和获取精美明信片礼品。沉浸式的黎族打柴舞,欢呼阵阵,给游客带来了新体验,伴随着欢快的乐曲,畅享非遗之美。 

  


全场齐跳黎族共同舞




教授游客灼吧吹奏



 

小朋友体验树叶吹奏





舞者带着游客、小朋友跳黎族打柴舞



        在海南非遗技艺活态展示区,游客欣赏到的是由海南省国家级、省级、市级豪华阵容的非遗传承人活态展示的世界级非遗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国家级非遗黎族制陶技艺,省级非遗海南苗族传统刺绣蜡染技艺、黎族藤竹编技艺,生动地向游客们展现着绚烂多彩的民族传统手工技艺,让人们看见非遗技艺在新时代的表达。


 

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



 

五指山市传承人黄珠兰带孩子体验黎族制陶技艺



 

五指山市市级代表性传承人马金美展示海南苗族传统刺绣蜡染技艺



 

五指山市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卫晓娴展示海南苗族传统刺绣蜡染技艺



 

黄小霞带游客体验黎族藤竹编技艺



        在文创产品展销区,丰富多彩、创意无限的非遗文创产品,如黎锦香包、黎锦项链、黎锦挂件、黎锦文创包包等,体现出非遗传承人以独特的方式+创新的活力,传承优秀的民族文化。让市民游客驻足观赏的同时,还能将兼具颜值与文化内涵的精美非遗文创产品购买回家,为生活增添一抹文化色  



精美的非遗文创产品



 

游客购买非遗文创产品


 

        “打卡+图案印章”  现场人气十足


        在观展、体验互动之外,游客蜂拥有序地进馆参观,每个人手上都拿着馆介,一一打卡集齐馆介上12个展品图案印章,并兑换精美的明信片礼品。据了解,此参观打卡活动延续至4月14日(礼品送完即止)。


 

游客、小朋友进馆参观打卡



 

游客收集图案印章



        此次非遗展示主题活动,在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指导下,海南省民族博物馆紧紧围绕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节庆活动组委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共谱民族团结进步新篇章”这一主题。充分发挥海南省民族博物馆社会职能,通过非遗展演、技艺活态展示、互动体验和文创产品展销等,让广大市民游客以多种方式对传统民族文化深入了解,感受黎族苗族传统文化在活动现场交相辉映,并以增强各族群众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充分营造出热闹喜庆的民族节庆氛围,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休戚与共的共同体理念,振奋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精气神。


        此次非遗展示主题活动,不仅为游客带来了极具特色和传统文化气息的游玩体验,也推动了优秀民族文化及传统手工技艺的保护、传承与宣传,为海南省民族博物馆推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工作锦上添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