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热带雨林和黎族传统聚落”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申报工作调研组莅临我馆调研

  •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12-25
  • 分享到:

        12月23日下午,“海南热带雨林和黎族传统聚落”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申遗工作调研组专家一行15人到我馆进行实地调研,调研组由省旅文厅二级巡视员葛云峰带队。


        调研组一行人通过参观展厅文物和讲解员的讲解,了解黎族的生产生活方式与所处的环境息息相关:比如黎族的船型屋因地制宜,从结构来分,分为干栏式和落地式两种,干栏式的船型屋可以防潮和防止野兽攻击,从建筑材料来看,主要采用木头、竹子、藤、茅草和泥巴建造而成,均为就地取材,这与黎族所处的环境具有十分密切的关系

   

  

 
讲解员为调研组专家介绍树皮布

   

     

 

 

调研组通过互动屏了解黎族染色技艺

   

  

  

        海南丰富的植物资源为黎族人民制作生产生活用具和纺织提供便利。调研组对黎族纺织技艺的染色原材料非常感兴趣,并通过互动设备体验了原材料的采集及制作。



讲解员为调研组介绍黎族龙被


        展厅里的一件件文物见证了黎族社会的发展,也是黎族与生活环境相适应的体现,更是黎族精神文明的载体。贯彻文物保护利用与文化自信自强的理念,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了文化旅游资源。


        据悉,“海南热带雨林和黎族传统聚落”已入选世界遗产预备清单。调研组将到昌江、东方、五指山等相关市县开展实地调研,推动“海南热带雨林和黎族传统聚落”申报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工作。我馆苏文殷、陈佩两位副馆长陪同调研。 








图文 | 符达霞

图源 | 陈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