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本”赏析

  •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3-21
  • 分享到:
    “粮本”是一个时期的代表性见证物。在20世纪50年代发行,20世纪90年代初期国家实行粮食开放政策取消了粮食定量供应,粮本功能也逐消失,并成为历史的烙印粮本”全称是居民粮食供应证。在特定的历史时期,国家采取的是供给制,按照工作性质不同采取不同的粮食定量标准。在城市里生活的居民要凭“粮本”去粮所或粮站采购领取粮食和食用油食品类。相对当今的青年人来说是“陌生”的,但对于上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出生的甚至老一辈的人来说,再熟悉不过。
 
   
 

笔者在专题文化调研中见到粮本”(见上图),红皮册子,长约12.8cm、宽约9.4cm。封面上分别印有“海南省 居民粮食供应证 海南省粮食局印制”字样,翻开页是粮本每月平价粮和议价粮供应量、发行单位名称和印章,以及户主姓名、住址、购粮地点、编号发放时间、全年1月至12月的购粮记录,末页还有注意事项等内容经历过这一时期的人们,或许记得当时在粮站购买米面的情景,拿着粮本排队,先开票交钱,再去排队领粮

 

 

 

粮本”——小小的红皮本在特定的历史时期,同“户口本”一,是一种“身份”的象征。对一个家庭来说,是饭碗在长达近40年的时间里,粮本”“粮票”等票证伴随着中国人度过了难忘的岁月历经岁月的沧桑,值得味和感悟。

 





文/赵家彪

/冯紫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