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民族博物馆 2023年元宵节亲子活动

  •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2-08
  • 分享到:

“正月”是农历的元月,而“十五”是一年之中,第一个月圆之夜,故称“正月十五”为元宵节(又称:上元节),是庆祝月圆之夜、大地回春、新春佳节同乐延续的中国民间传统节日。为了继承中华传统节日习俗,让学生和家长们更好的了解元宵佳节,感受传统节日的喜庆气氛和独特魅力,感受民俗文化所带来的欢乐。202324日上午,海南省民族博物馆开展了元宵节亲子活动。

上午九点,我馆迎来30组参加亲子活动的家庭,有序签到进入大厅,由刘伟茹带领参观,讲解《琼州民风——海南历史文化展》,弘扬海南少数民族历史文化

参观完毕,讲解员引导亲子活动的家庭来到活动现场由陈列群工科负责人陈梅菊按家庭成员有序安排,并讲解活动内容。亲子家庭分为两组同时开展,一组为剪纸,一组为拓福。参加活动的小朋友在家长的陪同下,满怀兴趣地拿起了拓板、印泥、宣纸等道具按老师的讲解开始手工制作。“拓福”组家长为孩子们选了想要的兔子”等模板耐心的引导孩子们拓印出精美的作品剪纸组小朋友们与家长一起,拿起剪刀细心的兔子、窗花等漂亮的图案。最后把作品裱好,上台展示自己的作品,互相鼓励。

参加活动的小朋友和家长通过参观博物馆扩展学习海南少数民族历史文化知识的同时,增进了亲子感情,培养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

参加此次我馆元宵节亲子主题活动,小朋友们也提高动手能力和家长的互动体验,不仅加深了对我国传统节日的认识,也增强了他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进一步激发了孩子们的民族自豪感,感受中华民俗的独特魅力。在这美好的节日里,快乐元元不绝,幸福元元流长!


在此
大家元宵节快乐! 




讲解员为孩子们及家长介绍海南少数民族文化历史






家长和孩子们耐心听陈梅菊主任讲解及示范






亲子活动现场






小朋友开心展示拓福作品






小朋友们集体展示自己的作品












文字 | 邢慧莹

图片 | 陈龙

编辑 | 杨一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