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纹硬陶大瓮鉴赏

  •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11-17
  • 分享到:

 

 

印纹硬陶大瓮是海南省民族博物馆馆藏的国家一级文物,1981—1985年第二次全国文物普查期间在原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陵水县英州区福湾(今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英州镇土福湾)沙滩考古挖掘发现,其年代为西汉。陶质,粉灰色泥胎,无釉。高61.5厘米,口径32厘米,腹径56厘米,底径31.1厘米。圆口,口沿外翻成半圆条状,短颈,圆肩,鼓腹,平底,口径和底径大小相当。器物遍身拍印上斜方格纹,其间戳上稀疏且不规则的圆圈纹,腹中部饰有两条对应的凸起的绳带纹,每条宽2厘米。从出土时瓮内装有两个拳头大小的蚌壳看,大瓮当属于古代的储藏器。整个陶瓮制作工艺规整,装饰细密,浑圆饱满,造型古朴庄重,器形硕大,是目前海南岛发现器形最大的一件印纹硬陶大瓮。

 

 

印纹硬陶大瓮

 

根据陶瓮质地、器形、工艺等所表现的文化性质来考证,其与我国两广地区发现的印纹硬陶同属一个文化类型,特别是与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地区和广东湛江地区(包括雷州半岛)发现的文化遗存较为相似,也就是说,印纹硬陶大瓮的发现,为研究海南岛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通道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资料,同时也印证了在西汉时期海南岛文化与岭南两广地区文化的密切联系。

 

 

文字 | 韦慎

图片 | 冯紫娴

编辑 | 杨一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