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民族博物馆 2022年能力提升建设年专题讲座第五讲开讲

  •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8-30
  • 分享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能力建设的重要论述,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素质建设,8月30日下午,由考古征集部赵家彪副主任主讲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系列专题第五讲:《研学实践背景下文物档案的利用与思考——以海南省民族博物馆为例》。

 

课件内容


 

赵家彪根据自身的工作实践,通过“研学实践的背景”“海南民博研学现状”“文物档案收集利用现状的问题”“创新文物档案利用的工作机制”“拓展文物背后的时代价值”“为开发文创产品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助力数字化博物馆建设”等内容进行解读与思考。

 

 

 

 

讲座现场

 

本课程侧重于海南省民族博物馆研学实践背景下文物档案的利用探讨,围绕目前海南省民族博物馆研学实践的现状,引用本馆研学实践案例,以点带面讲解当下研学实践活动过程中存在的一些短板,提出在今后策划研学活动内容中,既要立足中小学生的研学实践需求,也要不断充分挖掘馆藏资源、研发出一系列研学展览、讲座等实践模式,丰富研学内容,有助于改进与提升今后的研学实践服务化水平。同时,把创新文物档案利用的工作机制作为一项业务重要内容来抓,充分利用现存的文物档案资源,深入挖掘藏品所饱含的历史信息,解读文物背后蕴含的历史文化信息,助力文化创意产品研发和数字化博物馆建设,让藏品“活”起来,以适应新时代博物馆高质量的发展要求,充分发挥海南省民族博物馆“全国民族团结教育进步示范基地”的辐射作用。

 

 

罗文雄馆长点评

 


图文 | 冯紫娴


编辑 | 杨一帆

  • 地址:海南省五指山市泰翡路5号
  • 版权所有:海南省民族博物馆
  •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有限公司
  • 网站备案号:琼ICP备19000844号-1
  • 公安备案:琼公网安备4690010200001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