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民博到五指山市水满乡 开展专项文化调研

  •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5-16
  • 分享到:

   

  日前,省民族博物馆业务人员前往五指山市水满乡什再村走访黎族纺染织绣技艺省级非遗传承人、南海工匠王秀丽,开展专项文化调研,收集黎锦纹样第一手资料。

  紧邻水满乡黎峒文化园的什再村,依山旁水、风景秀丽、气候宜人。从村口的路牌走上去不到100米便是王秀丽的工作室。自12岁起,王秀丽就跟随母亲开始学习黎锦制作,从一个初级学徒,到如今扎实的黎锦技艺,见证了黎锦传统文化的不断传承与延续。来到王秀丽的工作室,墙上挂着一件件形式多样,色彩鲜艳,题材广泛,款式靓丽的黎锦作品,承载着她对黎锦技艺的热爱与执着。除了日常的作品设计创作之外,她还要到水满乡中心小学和其他乡镇小学进行授课,同时兼任海南省民族技工学校、海口经济学院黎族织锦技艺专业课教师,让黎锦技艺代代相传。


 

   

       在王秀丽工作室交谈                         黎锦省级传承人王秀丽     

 

 

 

 

  调研获悉,王秀丽的织锦道路上初心可鉴、收获颇丰。先后获得2010年海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黎族传统服饰代表性传承人、2016年第一届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2019年被认定为海南省其他类高层次人才、2020年入选海南省南海工匠等荣誉称号。黎锦披肩《十二生肖》在2012年“东方地毯杯”第七届中国家纺手工精品创意大赛中荣获金奖、《海南黎锦-耕》2016年获得“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银奖、黎锦《织上婚礼上的那些事》2017年荣获第三届海南民间艺术精品展二等奖、黎锦《献礼党建100年》2021年荣获海南工艺美术作品展银奖等。


 

     

 

 

王秀丽荣誉证书及获奖证书




 

    

 

 

 

 

  王秀丽获金奖作品《十二生肖》

   

  值得一提的是,她的作品黎族披肩《十二生肖》,2012年9月荣获“东方地毯杯第七届中国家纺手工精品创意大赛金奖。该披肩以腰织机手工编织,用红色棉线为底,作品分上、中、下三行。上、下行的纹样为黎族“杞、赛、润、 哈、美孚”五大方言区的传统与创新的图案,以人纹、鸟纹、植物纹、动物纹等纹样组合。中间为花轿图、十二生肖图、送礼图。此作品构图新颖,图案完整,体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反映了黎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憧憬。荣誉的背后,对于王秀丽而言,黎族织锦不仅当做事业的追求,更以种活态的方式对黎族纺染织绣技艺的传承与弘扬。

 

 

 


文字 | 冯紫娴


图片 | 赵家彪

 

  • 地址:海南省五指山市泰翡路5号
  • 版权所有:海南省民族博物馆
  •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有限公司
  • 网站备案号:琼ICP备19000844号-1
  • 公安备案:琼公网安备4690010200001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