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民族博物馆文物捐赠接收办法【测试】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10-15
  • 分享到:

  海南民族博物馆是一座以收藏海南十二个世居民族文物,展示、研究海南民族传统文化为主要工作任务,同时兼顾国内其他省份及世界各民族的文化研究、文物资料收藏和宣传展示的专题性民族文化博物馆。为更好地收藏、保护、研究和展示各民族历史文物,传承和弘扬历史文化,不断增加和丰富馆藏文物,我馆面向广大市民、社会各界人士、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呼吁大家为海南民族博物馆捐赠文物。具体捐赠细则如下: 

   一、捐赠范围 

  (一)具有历史、科学、艺术研究价值的国内国际民族民俗实物; 

  (二)能反映历史时期的生产关系、经济制度、政治制度、民族关系、社会发展、民间交往的代表性实物; 

  (三)基本保持传统特色,做工精美,能代表一个历史时代工艺技术水平、具有典型时代、民族特征的服饰、工艺品、生产生活用具等实物; 

  (四)与历史事件、历史名人有关的物证资料; 

  (五)近现代各时期典型的、完整的生产生活用具; 

  (六)重要、完整的照片、拓片资料; 

  (七)入藏文物须具有完好或较完整的品相,在现有技术条件下能够长期保存;具有较高代表性、当前稀缺的实物资料,在品相、工艺上可适度放宽入藏标准。 

  二、捐赠原则  

  在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的基础上,坚持自愿捐赠的原则,以文物合法为前提,充分体现捐赠人“关爱文博事业、奉献和谐社会”的意愿。  

  三、捐赠流程 

  (一)捐赠人与藏品部联系 

  捐赠人有捐赠文物意向时,先与海南民族博物馆藏品部联系,说明捐赠实物的内容、约定查看实物的时间和地点。 

  海南民族博物馆藏品部电话:0771-2024385 

  (二)博物馆工作人员对捐赠实物进行初鉴 

   博物馆派出2名以上工作人员(藏品部或陈列部工作人员均可),对捐赠实物进行初步鉴定,填写《待捐赠文物登记表》并对捐赠实物进行拍照以备存查。 

  (三)博物馆文物鉴定委员会对捐赠实物进行鉴定评估 

  博物馆鉴定委员会对待捐赠的实物资料和图片进行鉴定评估,填写《待捐赠文物登记表》并签字确定是否同意接收入藏。 

  (四)与捐赠人签订文物捐赠协议 

  确定接收入藏的实物,博物馆将在文物鉴定委员会提交鉴定结果的15个工作日内与捐赠人签订文物捐赠协议,明确捐赠人与博物馆各自的权利和义务。 

  (五)博物馆接收文物并举办文物捐赠仪式 

  博物馆举办捐赠仪式,为捐赠人颁发捐赠证书。捐赠证书注明捐赠者姓名、身份、个人照片、捐赠的实物内容等信息。对有重要贡献的捐赠者,将通过电视、报刊、网络、印制纪念册等方式向广大社会公布。  

  众人拾柴火焰高,一分一物都是爱。海南民族博物馆衷心感谢您的参与和支持! 历史将铭记您的付出,文物将彰显您的美德! 

   附件:《待捐赠文物登记表》  

  • 地址:海南省五指山市泰翡路5号
  • 版权所有:海南省民族博物馆
  •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有限公司
  • ICP证:琼ICP备19000844
  • 公安备案:琼公网安备4690010200001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