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藏总述

  •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5-18
  • 分享到:

   

  海南省民族博物馆馆藏藏品总数为10896件(套),实际件数为35646件,其中少数民族藏品3736件(套)和古代藏品636件(套)、近现代藏品98件(套)、书画类藏品3025件(套)、古钱币2114件(套)及其它资料类藏品1287件(套)。少数民族为黎、苗、回、壮、侗、傣、藏等民族,其中黎族为2821件(套),其它民族915件(套)。这些藏品中具有特色的藏品为黎锦、铜锣、独木器具、编织器具、契约、纺织工具、竹契和骨雕,而乐嗣炳教授捐赠的古籍、民国文献、书画、碑拓、古钱币在藏品具有一定的分量。西汉“朱庐执刲”蛇钮银印为我馆具有代表性的历史文物。

  我馆藏品种类丰富,来源广泛。种类按质地(材质)分为石器、陶器、瓷器、金属器、木器、竹器、藤器、纸质、棉麻、骨玉器等10大类;按民族分为黎、苗、回、壮、侗、傣、藏及海南的儋州人、蛋家人、内地汉人等藏品;按历史时代分为古代、近现代(革命文物);按功能分为生活、生产、文化、教育、艺术、宗教等 ;按工艺分为纺织、编织、绘画、书法、碑拓、雕(镂)刻、印刷、锻造、模铸等。来源有征集、采集、赠献、调拨、收购等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