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族制陶技艺

  •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4-26
  • 分享到:

  

  陶器是人类原始社会以来重要的生活用具。据20世纪90年代的考古挖掘发现,江西万年仙人洞遗址出土了世界上年代最早以及早期系列最完整的陶器。经碳十四测年,这里年代最早的陶器出现在20,000~19,000年,是一种条纹陶。

  黎族原始制陶历史悠久,在黎族聚居地区的史前遗址中曾发现过陶片,文献中也不乏相关记载:宋朝的《诸蕃志》卷下曾记黎族“以土为釜,瓠为器”,清代顾炎武《天下郡国利病书》亦记黎人“缌绠绩木皮木布,陶土为釜”,可见黎族原始制陶技艺代代相传,主要分布在哈方言、润方言、赛方言、美孚方言等区域。2006年5月20日黎族原始制陶技艺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图片来自:符桂花主编《海南黎族传统工艺》

  黎族原始制陶技艺采用新石器时期早期的制陶技法,被称为手工艺的“活化石”。泥片贴筑法、泥条盘筑法等制坯方法,古往今来已成为黎族保留着古老的制陶技艺。

  原始的制陶技艺工序虽不复杂,但却耗时费力,其工具包括木杵、木臼、木拍、木刮及竹刀、蚌壳、钻孔竹棍、竹垫等;制作过程由挖陶、挑陶土、晒陶土、粉碎陶土、筛陶土、和泥、制坯、干燥、准备烧陶、点火烧陶、取陶、加固等12个步骤组成。陶坯制作定型干燥后采用露天烧陶,在空旷的田野中,放上四块石头,上面搭上木材,把陶坯倒扣放在柴堆上,盖上一层厚厚的干草,点火之前要举行祈祷和驱鬼仪式,点火前,制陶者围绕柴堆边歌边舞,祈求神灵保佑制陶成功。整个烧制过程持续两个小时左右。温度在800°C左右,火苗熄灭,用木棍把陶器挑出来,用一种黎语叫“塞柴涯”的植物树皮捣烂后,取其汁液与一种叫“柴构仁”的植物放在一起浸泡,用树叶蘸取淋在刚出火的陶器上,起到加固陶器的作用(加固液料要事先备好),形成了我们现在所看到的黑色斑点陶器。黎族陶器从使用功能上可分为炊器、食器、水器等,制成品主要有釜、甑、瓮、碗、罐、蒸酒器、蒸饭器等器型,黎陶的器形外观比例匀称,厚度适宜,原始古朴,凝重敦厚,结构细密严实,有红、黑、灰、褐、紫等颜色。陶器的各品种造型经历了从粗到细、从低到高、从素面到纹饰以至有崇拜物造型的过程,每一件器皿都体现实用的造型和朴素的美感。

   

  

   

  

   

  

   

  

  省民族博物馆陶器藏品

  黎陶不仅仅是器皿,也是黎族人民的文化载体,无声地表达了黎族人民用双手恪守的民族烙印,记录着黎族人民的生命脉络,镌刻着黎族人民取材大自然生存的智慧。


 图文 | 冯紫娴

  • 地址:海南省五指山市泰翡路5号
  • 版权所有:海南省民族博物馆
  •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有限公司
  • 网站备案号:琼ICP备19000844号-1
  • 公安备案:琼公网安备4690010200001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