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勋闪耀 ——全国战斗英雄陈理文故事

  •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4-02
  • 分享到:

现藏于海南省民族博物馆的全国战斗英雄陈理文的“立功证书”特等功臣”纪念这两件珍贵的一级革命文物背后,有着感人至深的琼崖革命红色故事,不仅述说着全国战斗英雄陈理文信念刚强铸就闪光的辉煌战绩,而且彰显着“孤岛奋战、艰苦卓绝、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琼崖革命精神

立功证明书为长方形64开本规格,长13.5厘米,宽9.5厘米,封面是红色布纹纸质,正面居中纵向标题为“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南军区兼第四野战军立功证明书”字样,证书内有陈理文同志简历和立功事迹等内容,正文共6页;功勋章直径2.9厘米,厚0.15厘米,重43.80克。纪念章为圆形,正中铸有一手执“八一”军旗的士兵,下方有“特等功臣”四字,背面铸有“琼纵司政部颁发1950.6”字样。

 

 

 

 陈理文“立功证明书”及“特等功臣”纪念章


陈理文出生于海南保亭县保南乡(现为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加茂镇)什小村的一个黎族贫农家庭,于19415月参军入伍,年仅13岁就投身琼崖革命,1946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他为了国家的独立和民族的解放驰骋沙场,浴血奋战。每次战斗他都要求参加突击队(敢死队),每打一仗都奋不顾身,凭着勇敢和机智,攻克敌人一个个碉堡,拔除敌人一个个据点,威震敌胆,被誉为“突击英雄”。从参军到海南岛解放的近10年间,他参加过大小一百多次战斗,多次重伤不下火线。据海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厅、《全国战斗英雄陈理文》编委会200011月出版的《全国战斗英雄陈理文》一书记载:新华社于19491229日曾报道陈理文的英雄事迹:“突击英雄陈理文,19493月中旬,琼崖纵队春季攻势前线指挥率领部队进攻国民党南辰守敌。在南辰战斗中,排长陈理文率领突击队,英勇机警地一连突破敌人的几道障碍物,占领了敌前哨堡,为夺取战斗胜利立下显赫战功。战后,被琼崖纵队授予“突击英雄”的光荣称号。此战我军共歼敌252名,缴获迫击炮一门,轻机枪3挺及一批武器装备。”

 

 

 

 

 

陈理文“立功证明书”内页

 

1950年,陈理文被琼崖纵队授予“特等功臣”称号,同年还被授予“全国战斗英雄”荣誉称号,并受到毛泽东主席、朱德总司令的亲切接见。毛泽东主席亲自送给他一副崭新的军用望远镜,鼓励他要站得高,看得远,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陈理文是海南唯一的“全国战斗英雄”,透过泛黄的立功证明书和锈蚀的“特等功臣”纪念章,一证一章记录着陈理文的英雄风范,镌刻着他的忠诚与光荣,诠释着共产党人为理想信念奋斗的初心和使命,他的英雄故事为海南各族人民所传颂。在启航新征程,建功自贸港的新时代,陈理文精神一定会在宝岛大地上发扬光大! 



作者:赵家彪

图片:陈梅菊

  • 地址:海南省五指山市泰翡路5号
  • 版权所有:海南省民族博物馆
  •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有限公司
  • 网站备案号:琼ICP备19000844号-1
  • 公安备案:琼公网安备4690010200001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