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锦传承“滴帕幔”蹚出新路

  •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3-11
  • 分享到:

 

日前,省民族博物馆业务人员走访了家住在五指山市毛道乡红运村委会炮衣村23岁的黎族小伙黄杨伟,一个被黎锦改变命运的人,除了退伍军人、大学生之外,他还有一个身份——传承黎锦技艺的创业者。他出生于海南五指山传统的黎族村落,从小就被黎族传统服饰中色彩斑斓的花纹图谱所吸引。“滴帕幔”是黎语“黎族青年男子”的意思,按黎族传统习俗,黎族传统织锦技艺“传女不传男”。不过,随着黎锦技艺进校园等活动持续推广,学织黎锦的男孩越来越多。

     

黄杨伟在店里介绍产品

从高中到大学,黄杨伟坚持学习黎锦技艺,在省级黎锦非遗传承人黄秀珍老师的关心指导下,制作了很多黎锦作品,先后获得2016年五指山市中小学生黎族织锦比赛作品荣获一等奖、2020年五指山市“能工巧匠”文创产品大赛优秀奖。渐渐地,家人开始认可“男人织黎锦”这件事。2021年他和表姐一起在五指山市区南圣河畔开了一家黎锦服饰店,店名叫做“滴帕幔黎锦”,店面虽小,但黎锦作品琳琅满目,一件件形式多样,色彩鲜艳,题材广泛,主题鲜明的织锦作品,散发出浓厚的黎乡风貌和新时代气象,对于黄杨伟而言,黎族织锦不仅当做事业的追求,更以种活态的方式对黎族纺染织绣技艺的传承与弘扬,我们也从中感受到黄杨伟学习黎锦技艺的艰辛努力,更领悟到他作为一名退伍军人难能可贵的执着,“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在他身上得到饱满的体现。

 

 

 

 

 

 

 


黄杨伟展示织锦作品

“滴帕幔黎锦”承载着他的梦想,除了卖黎族服饰,他还会不定期线上直播讲解黎锦制品和黎族传统织锦文化,把黎锦文化铭记于心,传承于行,展示于形,努力做一名黎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空闲之余,黄杨伟还参观省民族博物馆,仿佛要从展示的黎族传统织锦作品里寻找创作的灵感,让“黎锦光辉艳若云”这一文化海南的金名片,在他灵巧的双手中织出新时代活力。(图文:冯紫娴)

  • 地址:海南省五指山市泰翡路5号
  • 版权所有:海南省民族博物馆
  •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有限公司
  • 网站备案号:琼ICP备19000844号-1
  • 公安备案:琼公网安备4690010200001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