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路”--海南乡音的记忆符号

  •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2-25
  • 分享到:

 

 

“迎路”海南方言发音“Dán Lōu”,是直白的海南话,只有海南本土岛民才懂得的语言,“迎路一词相对当今海南的青年人来说或许是“陌生”的,但对于上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出生的甚至老一辈的海南人来说,是难以忘怀的乡音,再熟悉不过,每当听到“迎路”一词,似乎非常有乡土气息的亲切感。

“迎路”原义为以前海南人赶集时,父母都会给家里的孩子带好吃的糕点、糖果、饼干等食品和小礼物,这些食品和小礼物海南人叫“迎路”,后引申为:回家和走亲访友时所带的礼物,都叫“迎路”。

物质匮乏的年代,“迎路”犹如望穿秋水的感觉,期望着每一份惊喜,每一份热情,每一份获取。每听到家门前有自行车铃声响起或亲友窜门声,便有了跑到门口迎接的动力,这种动力,源自于有没有“迎路”,源自于幸福与快乐!饼干,圆糖,糕点……只要有“迎路”,总想把美味的“迎路”“搬”进肚子内,这时,也是你春风得意、心花怒放的时候,在小伙伴们当中,你可以炫耀你家“亲情”带来的“迎路”,也可以把它当作一种馈赠品,送给平时和你最要好的伙伴……

如今,在网购和快递速食的年代,“迎路”对于当今大多数的海南人而言,已经没有了太多的吸引力。远方的亲朋好友,手机一点、通过快递,“迎路”不久就到达家门口,足不出户就能吃遍东西南北味道各异的食物或得到心仪的物品。

“迎路”凝聚了海南乡音一个时代的记忆符号,随着社会的进步而慢慢从海南人的话语中逐渐消失,但告慰心灵、期许未来,享乐亲情之美,已经在岁月的磨洗下凝结成海南人的精神内核与内生引力,愿“迎路”成为海南人难以忘怀的粉红回忆。




作者 | 赵家彪

  • 地址:海南省五指山市泰翡路5号
  • 版权所有:海南省民族博物馆
  •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有限公司
  • 网站备案号:琼ICP备19000844号-1
  • 公安备案:琼公网安备4690010200001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