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民族博物馆赴乐东开展黎族酒俗文化调研

  •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2-14
  • 分享到:

 

值此新春佳节,适逢黎族乡村家家户户酿酒备菜、走亲访友、欢度春节之际,海南省民族博物馆酒俗文化调研组在罗文雄副馆长带领下,深入乐东黎族自治县大安镇西黎   村、南仇新村和抱由镇抱北村,入村进行实地调研黎族酒俗文化。

黎族是海南省的世居少数民族,黎族文化是我馆开展文物展示和文化研究的重要内容。黎族在长期的农业生产生活背景和环境下,形成了丰富多样别具一格的黎族饮食文化,酒俗文化是黎族饮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在黎族社会的日常生活、节庆、婚礼、葬礼、祭祀祭祖、社交礼仪等活动中,都深深地渗透着黎族酒俗文化的内容,黎族自酿造的糯米酒和蒸烤的米酒是民俗活动不可缺少的饮品和重要的待客佳品,饮酒习俗成为黎族乡村家庭生活不可缺的精神享受。

在海南黎族地区,除了农业生产,酿酒蒸酒是重要的家庭副业之一,黎族妇女个个擅长这门技艺。各地区黎族因采用酒曲原料和酿制方法的差异,酿制出的黎家米酒成色和口感各不相同。长期以来,品鉴口碑较佳、广受欢迎的当数海南乐东地区的黎族群众酿造的糯米酒。

在南仇新村,调研组走访了吉少莉、吉文荣等多户黎族哈方言只贡人家庭,参观和初步了解了该地区的酿酒和蒸酒的工艺流程,对黎族酒俗文化有了直观和感性的认识。

 

 

 

 

 

现场讲解酿酒工艺流程



 

 

       

 

 

 

蒸煮大米 →       采摘纯天然绿色植物制成酒曲   →       添加酒曲酿制酒饭         →        装酒封坛

 


在西黎村调研组走访了西黎民族文化展示馆馆长王秀芹和年长的黎族阿婆——刘桔玉。更详细地了解了黎族哈方言罗活人黎族地区酿酒、饮酒、敬酒方面的流程和习俗等等。

 

 

 

 

 

 

走访西黎村王秀芹、刘桔玉

 

 

 

 

 

 

 

走访抱北村黎族作家龙敏

 


调查发现,黎家酿酒蒸酒,贵在天然,讲究工艺。单说酒饼的制作就格外讲究,从大自然中选取纯天然的绿色植物的茎叶、皮作原料,酿酒的大米更是出自农家自产,选料讲究,酿制方法世代传承,形成了黎族地区特有的酒类食品。而黎族群众创造的酒俗文化更是黎家人聪明智慧的结晶,真实地反映了黎族人民创造、豁达、热情、质朴、乐观向上的民族性格。

 

 

 

文字:张宏

图片:陈梅菊/冯祥盛

 

  • 地址:海南省五指山市泰翡路5号
  • 版权所有:海南省民族博物馆
  •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有限公司
  • 网站备案号:琼ICP备19000844号-1
  • 公安备案:琼公网安备46900102000014
>